2025年11月9-15日 德国汉诺威

汉诺威之行,岂止农机展(一)

——德国奶牛场与农场的经营管理模式


汉诺威农机展之于农机人的吸引,好似美味佳肴之于一个吃货的诱惑力,或是哈佛、牛津高校之于求知若渴的学者的魅力——高山仰止,景行行之,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当然,农机人对于汉诺威农机展的这种向往和热爱也不无道理。作为全球第一的农业机械展会,其展览规模、参展产品、技术展示都是世界一流的,任何农机展会都无出其右。


该展会也被公认为是全球农机行业技术流发展的风向标。比如,10年前在该展会展出的动力换挡产品,如今已经成为了衡量一台拖拉机性能的重要指标;再比如,本届展出的创新产品和技术,或将成为3~5年后全球农机化程度发达地区的主流配置。获取全球农机发展动向似乎也成了国内农机企业去汉诺威农机展参观的主要原因之一。


众所周知,随着中国农机行业的不断发展,企业越来越意识到“走出去,引进来”的重要性。走出去让我们看到外面的世界,去了解国际农机巨头在技术和管理方面的经验,然后求同存异,洋为中用。


所以在汉诺威展会现场,无论是展商队伍还是观众的队伍中,都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面孔。


除了展馆内各种先进、创新、高端的产品和设备之外,他们更希望能够学到有深度的专业知识

05.JPG
汉诺威展馆内的中国零部配件专业展区


欧洲农机制造工艺探索之旅

于是,汉诺威农机展主办方德国农业协会(DLG)应广大中国农机企业的要求,组建了“欧洲农机制造工艺探索之旅”为主题的高端考察培训团,旨在帮助团员在参观农机展会之余,能够更全面地了解欧洲农业生产模式,学习德国先进的农机生产技术、农机企业管理经验以及农机设备检测标准,让大家了解“欧洲先进农机生产流程工艺—现代化工厂管理模式—欧盟与国际检测标准—产品认证—农机经销体系—流通服务”的“从工厂到市场”的完整体系。


考察团一经推出,就吸引了很多行业人士的关注和咨询,但是因名额限制,仍有很多想报名的人士遗憾未能加入。最终,有115位幸运农机人士分成3组加入“德国农业协会欧洲农业技术培训考察团”,开启了“欧洲农机制造工艺探索之旅”。


考察团先后参观了德国一家农场、一家奶牛场,还参观了知名农机企业科罗尼(Krone)、豪狮(Horsch)、阿马松(Amazone)、奥地博田(Pottinger)以及德国最大的农机经销商之一LVB-Steinbrink。除此之外,DLG还专门邀请了德国农机检测专家为团员介绍农机产品进入欧洲的检测标准。


笔者将通过连载的形式,分三篇为大家介绍此次德国农业协会欧洲农业技术培训考察团的行程与收获:

(一)德国奶牛场与农场的经营与管理模式

(二)欧洲农机检测标准与经销模式

(三)深度考察4家国际知名农机企业


本篇文章,将为大家重点介绍德国奶牛场和德国农场的经营与管理模式,希望大家读后能有所收获。


德国农场的经营与管理


德国农业协会欧洲农业技术培训考察团(以下简称考察团)行程的第一站,是位于汉诺威周边的Reese(里斯)农场, 里斯农场占地153.3 hm2(2 300亩),在德国算是一个中型的农场。


诺大的农场里,并没有看到很多农民。诚然,在德国人力成本控制是排在首位的,“农场的日常打理只需要1个人,农忙时也不过3~4个人,农业生产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所需要的劳动力也就越来越少了。”农场主解释道。


农场主还向大家介绍,德国家庭农场高效的运营模式依托于该国完整的农业教育体系。德国农民要取得土地经营权必须经过严格的教育。即便是土地私有,农场主的后代也要在拿到土地经营许可证后才能经营自家的农场,而这个过程需要至少3年的专职学习,学习内容包括种植学、土地污染学、化肥与植保知识、农业机械学以及农业经济学等。农场主向每个团员都放了自己对于农场所做的分析报告,报告中包含期货预判、农场分析、土壤肥力、湿度分布度情况,从而进行有的放矢的精量播种乃至后期施肥、灌溉。看到这些报告,团员们纷纷感叹德国农民的专业性。


除此之外,该农场在经营模式上和中国的合作社有几分相似,也采取合作社形式。比起一些家庭农场,这种多户家庭农场合作的形式有很多优势。


“单户家庭农场很可能要全年365天都要工作,可在我们这里,工作的时间是固定的,生病了可以有人顶替。农场还有很多福利,让人感觉是在一个团队里面。”农场主告诉大家,“农民在这里工作,可以拿到工资,此外,股份持有者还享受每年的分红,退休撤股的时候能够根据工龄和职务的不同获得一笔津贴。合作社的发展决策都由农民自己做主。”


目前,德国农业生产模式趋向灵活。德国近30万家农场中,大部分农场为家庭自主经营农场或合作社经营农场。很多农场不再自己购置大型设备,而是租用其他公司的设备以及服务,他们的耕作方式越来越灵活。


看过农场之后,有团员反馈说:“之前提到德国农业,只知道很发达。至于怎么发达,怎么管理,今天总算亲眼见识到了,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技术和管理经验。”


农场参观.JPG
考察团团员在农场合影

农场2.JPG
11月份的德国,下午五六点天就黑了,考察团团员们认真的听农场主介绍农场的农机配置情况


德国好牛奶背后的故事


众所周知,德国的牛奶不但品质出众,而且生产成本控制的很好。从上游的青贮品质,到奶品的后期加工处理,德国奶牛场先进完善的生产体系堪称标杆。


但是好的牛奶是在什么样的环境和管理模式下生产出来的。考察团此次为团员提供了“探寻德国好牛奶背后的故事”的机会,考察团来到了名为“Ludwig und Lutz Decker GBR”的奶牛场。在这里,团员们实地参观德国现代化奶牛养殖场,还了解了标准化、流程化奶牛养殖模式及设备配置,同时考察了奶牛场的饲料种植和收获机械化工艺。


值得一提的是,该奶牛场建立起了一个环境友好的生态循环系统。整个奶牛场就好像一个能量转换站,牧草吸收雨露、阳光、土壤的养分供奶牛食用,奶牛产出的粪便也可作为清洁能源,没有任何对环境有害的物质。这种绿色模式也是近几年来中国奶牛场纷纷推从、向往的模式。


奶牛场场主向团员介绍:“德国牛场的粪污循环都由牧场自己处理,在当地政府的补贴下,奶牛场对于太阳能、沼气、风能等生物能都能得到合理的运用。德国奶牛场都有自己的牧场种植基地,青贮玉米、青贮黑麦草等作为主要饲料,不仅可以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对奶牛的健康有益。”

奶牛场设备参观.JPG

DLG考察团参观奶牛场养殖设备

IMG_1487.JPG

DLG考察团团员参观奶牛养殖场

IMG_1506.JPG

参观过程中奶牛场场主的女儿成为了靓丽的风景


汉诺威农机展对于那些没有去过的人来说,是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也有句话叫做,心向往之,行必能至。希望所有渴望学习、渴望进步的农机同仁们都能够有机会雨披“走出去”学习的机会,有所启迪,有所收获,共同为我国农机化事业添砖加瓦。


请大家继续关注“汉诺威之行,岂止农机展(二)”—欧洲农机检测标准与经销模式。

联系我们
  • 项目专员
  • 电话:138 1152 9723
  • E-mail:zhanglx@dlg.org.cn
  • 项目经理
  • 电话:138 1156 3307
  • E-mail:wangj@dlg.org.cn.cn
AGRITECHNICA LOGO 下载